話說郭小妤出生後,為了應付這個小娃娃,
婆婆家決定用奶奶的名義請一個外傭來幫忙....
因為婆婆當時已經幫小姑帶他的兩個小孩,再加上郭小妤的話實在不堪負荷....
於是,這個菲傭就到我們家來了....

我實在不太願意說我們家請了菲傭....因為有人會因此調侃我是個少奶奶....
其實並不是這樣!
因為菲傭也只是在周末時到我家幫我帶小孩,其他時間都在婆婆家,
在我家時,某些時候我反而還覺得我是他的「台傭」....
因為我還要煮飯、買便當給她吃;開車帶她到處跑,她就坐在車後睡大頭覺....

一開始,大家也都對她很好,公婆送她兩支舊手機、一堆舊衣服.....
後來小姑辭職,小孩也帶回家了,一下子她變得太閒.....
我們都認為她實在太幸運了,到我們家來,因為工作實在很輕鬆.....
平時白天也沒叫她買菜煮飯(因為她不太會煮),只要掃、帶小孩,陪我那可愛的郭小妤玩耍,晚上我把郭小妤帶回去之後,她就沒事在家涼快了.....
這樣一個月淨賺1-2萬,還包食宿.....
我想很多失業的台灣人或是藍領階級的工人都還沒有這種待遇吧.....
有幾次我們甚至還帶她一起去墾丁、關子嶺玩,她還跟我們去吃過高雄金典跟大八飯店的buffet.....
可是後來發現她似乎並不就此感到滿足.....

說實在,她也並不是太好用.....因為他不會說中文,也不太肯學?或是我婆婆也不想教她....
所以溝通上常有問題,講英文嘛....他的英文又不是頂好.....
b、d、p、t 的發音全混在一起,無法分辨......
有一回她說「past week」....我說「next week」....兩個雞同鴨講半天,我就是不知道他講的是『past』這個字.....痛苦~~~
她也不夠勤快(其實是很懶)....像老牛一樣,抽一鞭她才會走一步.....
基本的掃地清潔工作也隨便做做,有做就好....能偷懶就偷懶......

我們跟她的衝突引爆點發生在上週我帶她回台南娘家,
因為暑假,我會多留一天在台南過夜,
之前幾次回去,隔天她也跟著我和郭小妤吹冷氣睡到8-9點.....(半夜還是我起床泡奶給小妤喝)
上次就叫她起床後,先去拖一下一樓的地板....
跟她講時,她還楞了五秒才勉強點頭,那時已經看出她很不情願了.....

回屏東後,她寫了封信跟我婆婆告狀.....用英文寫的....不過信不在我這....
大致上的內容是說:她覺得跟我回台南,幫我娘家洗菜、煮飯、洗碗、照顧小孩等都還ok....
可是我這次叫她拖地板,她覺得這不是她「應該」做的.....希望婆婆可以理解.....
我聽了實在火大極了!   哪來一個這麼大牌的菲傭?還會挑工作的唷?!
論情,她應該想想我們對她都還不錯,偶而幫一下忙會少一塊肉嗎?
論理,我要求的也只不過是一樓客廳的地板,照她隨便拖一下的拖地法大概也只要10-20分鐘吧....會很過份嗎?

我實在氣到一個不行!
因為覺得她實在不知好歹到了極點......
於是經「高人指點」寫了下面這封信給她.....
這是經過改版的...前一版的火藥味很濃,也很嚴厲.....
不過這信我倒覺得寫的有點言不及義、「軟啪啪」、沒什麼魄力的感覺...... (誰叫我英文也不怎麼好?!寫不出文情並茂的英文信.....唉~)

===================================
When you came to our house, we were glad about that. We try to treat you as our family & friends. So we gave you our old clothes, my parents in law sent you the cell phones, I gave you the hairpins, bought the camera on the internet for you, brought you to buy the necklace you want everywhere, brought you to the restaurant, brought you to enjoy the deluxe buffet, brought you to travel, and swimming….etc.

You got to understand that my & my husband’s job are very busy. So we need you come to help us. I think family and friends help each other when they are in need. When you asked me help, I try my best to help you. But when I need your help, how should you repay to me? I ask you to do something just because I treat you as my family. Family should share the things in the house, shouldn’t they?

I just hope that you can pay more time & mind on your job. Sometimes my friend laughed at me, it let me unhappy & a little angry. Because it’s some kind of discrimination to your job. I treat you as my family, so I didn’t like the others laughed at me ,or you ,or your job. That’s all my thought.

You can think about the treatment of this job. If you were not satisfied at it, you can find another better job. But I don’t hope so. We hope you can coorperate with us.

==========================================

試問:如果你是菲傭,看了這封信之後你會有甚麼感想?
菲傭看了之後的反應就待續了..........
因為這篇有點太長了,先到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ue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